关于code-dream参赛作品给新人的一些建议

只学习过C语言也是可以做作品来参加code dream,这是面向计院全体大一新生的比赛,所以无需发怵,六队的学弟学妹也要做的66666!

参赛作品要求

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三个项目:网页设计类、程序软件类、算法设计类。各类别参赛作品具体要求如下:

(1)网页设计类

参赛选手自定一个站点名称,动态或静态网页不限,但演示成果要生成静态网页格式html。要有一定的代码量,不能直接套用动态网页生成程序来生成静态页面。要求主题鲜明突出,创意新颖,页面结构美观。制作软件不限制,通过合理运用网页设计的各种技术,体现良好的艺术性和实用性。页面深度必须在三层左右,以4-7个页面为宜。要求能在WinXP以上系统运行,显示分辨率800*600以上,网页采用Internet Explorer6.0以上浏览器。

例如:个人博客,宣传页面,简单网页应用(实现一定的功能,不受页面深度限制)等。

  • 个人博客可以使用成熟的WordPress,Z-blog,hexo等博客程序构建,然后自定义其部分功能,创建新的页面,要有独创性;
  • 宣传页面即介绍某个企业,产品,或者是其他你想让人知晓的页面,可以用Dreamwave,甚至是十几年前的frontpage(曾在小学课本里看到),so easy;
  • 网页应用可以使用一些网络服务接口来创建自己的应用,最好有一定实际价值。
    参考 html瞬间入门

(2)程序软件作品

制作要求: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或者娱乐价值,界面尽可能友好,使用简单,可以带有使用帮助。作品大概有这几个方面:信息管理、游戏娱乐、文体健康、学习生活等主题,内容务必积极健康向上。

例如:实用小工具,游戏,学习辅助软件等。

这是我最推荐你们去选择的题目。可以做计算器,小游戏,画图板等等。

  • 用c配合VC是可以实现图形界面的,具体会用到MFC,这个框架我并不熟悉,可以参考网上的资料自学,也可以向我索取;
  • 还有就是使用第三方的图形库,如文档很全的EGE,我曾用它实现过贪吃蛇;
  • 如果你想使用python我也是十分的支持,因为python太强大了。而且pygame是可以速成的,去找本《pygame游戏编程入门》看看,一个月做出很耐玩的游戏并不是很困难;
  • 还有一些歪门邪道的方式去做一个程序作品,我就不提了。
  • 其实,黑框框(控制台程序)也完全没问题,重要的是内涵。

(3)算法设计类

制作要求:利用算法解决已有的或与学习生活相关的复杂问题,算法具有一定的实现难度,体现出对编程语言和简单算法的掌握。要求配有算法流程图、必要的说明,能够以简单、直观的界面展示。

例如:矩阵计算,高等数学涵盖的计算,智能扫雷算法、五子棋人机对弈等。

不必多说,重在算法,对其他没什么特别的要求。

当然,你们能做的绝不局限于我说的这些,要开动脑筋,一旦有你想做的的东西,技术问题不会成为你最大的阻碍。有了C语言的基础,花上五六天去掌握一门新的编程语言也不是没有可能的。